青春聚力 共谋发展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40

自学校实施《环巢湖“一院一镇一品”大学生社会服务行动提升计划》以来,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立足自身专业实际,院领导班子积极作为,主动与庐江县同大镇进行对接,在党建品牌、教育关爱、市场调查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探索合作,多层次打造“一院一镇一品”,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孵化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服务环巢湖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守护童心一同长大

为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文明村镇常态长效建设,切实缓解青年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的现实痛点,在同大镇团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社工站的组织下,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选派8名青年志愿者前往二龙社区、马河村、临圣村等村(社区)开设“托”起五彩假期--同大镇“守护童心 一同长大”青少年暑托班。该项目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通过坚持爱心公益、坚持安全第一、坚持规范有序、坚持资源合力。该项目获得2023年度合肥市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以奖代补”专项资金。

此次暑托班开班持续一月,受到了同大镇辖区居民的热烈好评。开展暑托班不仅减轻了父母的教育压力,让他们更好地安排工作和生活,对于适龄儿童自身不仅提高了学习能力,更培养了社交技能和合作精神,同时给予大学生志愿者锻炼的机会,不仅能够培养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感、关爱他人的精神,还能够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二、守护同心 大德同行

联合同大镇常态化打造“守护同心 大德同行”社会救助行动,聚焦低保、特困供养、低收入家庭中的残疾人、重病患者、老年人、未成年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以“暖心行动”为主要活动形式,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优势,协助镇、村(社区)建立完善困难群体数据库和主动发现机制,梳理困难群众服务需求,开展困难人员家庭访视、特色救助、志愿服务等社会救助服务,帮助困难群众缓解困境,提升困难群众脱离困境的能力与信心,主要工作一是开展常态化访视,形成困难群众一人一档(含基本信息、服务记录);二是通过开展“暖心行动”等形式的困难群体慰问和微心愿征集,解决困难群体实际生活困难和增加其脱离困境的信心。

三、其他社会服务行动

累计推荐“双长制”、科技助农、献血宣传、54+“Σ”成长课堂等多个社会实践团队在同大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风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也在大学生们心中播种下志愿服务的种子,帮助青年树立和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后续,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同大镇的联建共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校社联建共建取得实效,不断践行实践育人。(文、图/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网宣 初审/郝江锋 终审/史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