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图书馆1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图书馆1  组织机构

图书馆办公室

图书馆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协助馆长组织全馆活动,安排有关工作和会议,负责校内外联系和来访接待工作。

二、负责校、馆公文呈转,信函的收发及全馆人事、档案、印章管理等工作,并协助馆领导做好文秘工作。

三、协助馆长做好全馆职工的考勤、考绩工作。

四、组织落实全馆安全保卫、环境卫生以及馆内水电设备维修等工作。

五、配合做好工会工作及生活福利工作。

六、负责图书馆办公用品的购置、发放,并建立台账。

七、负责全馆临时工和勤工俭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八、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采编部

采编部工作职责:

一、根据本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需要,掌握图书出版、发行动态,收集各大出版社(集团)的书目信息,并结合馆藏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地采集图书,不断提高藏书质量,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能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馆藏体系。

二、要经常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读者调研,了解读者需求;并根据本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需要,每年下半年制订下一年的图书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

三、每期新书征订应通过多种方式征求各系部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并合理确定图书品种和复本量。

四、负责进馆图书的验收和典藏工作。

五、负责制订本馆图书加工、分类、著录等业务工作的工作细则。

六、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和《中文文献著录原则》,对入藏图书进行分类、编目和加工整理。对于用教、科研经费购置的图书,应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在一周内完成图书加工、分类、著录等工作。

七、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之采访、编目、典藏子系统的使用和维护。

八、严禁将未编目、未上架图书带出或外借

九、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流通部

流通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馆中、外文图书的阅览、外借、管理工作,掌握流通子系统的功能,严格按系统操作规程操作。严格执行借阅规章制度,制止各类违规行为。

二、主动热情的为读者解答咨询,宣传推荐优秀图书,帮助读者获取所需文献资源。

三、及时做好新书的领取、验收、上架、排架工作,保障新书尽快投入流通。

四、每天还回的图书要及时上架,准确无误。定期检查排架状况,纠正错架、乱架并对拥挤的图书及时倒架。

五、保持库内干净、整洁、有序,为读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借阅环境。

六、做好流通阅览的工作日志及读者借阅量统计,及时向馆里提供有关数据。

七、经常分析研究馆藏情况、图书分布与排架情况,图书利用率情况,了解读者阅读倾向,收集读者反馈意见,以便改进工作。

八、负责图书污损、过期、遗失的理赔工作;及时做好图书破损修补、补贴书标、磁条以及下架登记等工作。

九、及时收回毕业生及离校教职工所借图书,并为他们办理离校手续。培训上岗的勤工俭学学生,对其工作质量全面负责。

十、完成馆领导交于的其它工作任务。

 


 

期刊部

期刊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全馆中外文杂志、报纸的订购、登到、加工、典藏、阅览、咨询等工作。

二、负责报刊、过刊阅览室的开放工作,按时开放,每天进行读者统计,记录工作日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订购的杂志、报纸及时收到、登记、分发、上架,确保报刊阅览的顺利进行。

四、过期下架的杂志、报纸应及时整理、登记、装订。

五、已装订的过刊、报纸应及时登记、分类、编目、加工、典藏、入库,交付阅览。

六、密切联系读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读者的阅览情况,满足读者的需求。

七、积极开展期刊的宣传导读、参考咨询工作,开发期刊文献的信息资源,加强资源建设。

八、加强阅览室的管理,克服纠正阅览与工作中的违规行为。

九、做好本部门的安全保卫、清洁卫生工作,注意防火、防盗、防虫、防潮、防霉等,确保文献资源安全。

十、拟定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工作细则,做好本部门人员的业务统计工作,定期总结本部门工作。

十一、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信息技术部

信息技术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局域网和服务器、交换机、存储设备等网络硬件设备的管理维护;重大故障应及时与软件或硬件开发、供货商联系,及时修复。

二、负责图书馆现代化设备的采购、验收以及全馆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

三、负责图书馆电子资源管理维护,保证数据库的安全稳定,确保图书馆电子资源 24 小时提供服务。

四、负责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编写数据库用户使用指南,定期开展用户培训与专题讲座。

五、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六、开展文献资源利用与读者阅读倾向的调查,征求读者意见,分析用户需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七、定期做好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数据备份工作。

八、负责电子阅览室的管理。按照国家和我校有关主管部门规定开展互联网服务。

九、负责图书馆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

十、遵守国家有关计算机网络管理使用法规,对国家安全部门的监督检查,予以积极配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黑客入侵。

十一、加强与校内外、省内外和其他高校图情单位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十二、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