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贡献力量 ——安徽省首届企事业单位职工冰雪趣味运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583

  “带动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给世界始终不变的承诺。1月8日至9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之际,为更好地营造“迎冬奥”浓厚氛围,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安徽师范大学工会支持,安徽排球学院、巢湖学院工会主办,巢湖学院体育学院承办,安徽悦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岳西县大别山滑雪场协办的安徽省首届企事业单位职工冰雪趣味运动会在安庆岳西火热开赛,来自全省的120名选手齐聚大别山滑雪场。

  1月7日,安徽省首届企事业单位职工冰雪趣味运动会赛前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徽排球学院组织师生对滑雪场内各比赛项目进行场地布置,对现场服务、医疗后勤服务、裁判组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严把安全关,合理安排比赛区域,确保运动会顺利举办。

  8日,安徽省首届企事业单位职工冰雪趣味运动会拉开帷幕,巢湖学院党委副书记阮爱民、皖南医学院副校长徐朝阳、巢湖学院副校长朱定秀、安徽省气排球协会秘书长张路、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芮德武、安徽排球学院院长姚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巢湖学院工会主席张道才主持。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姚磊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他向大力支持本次赛事的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敬意,对莅临开幕式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对安徽排球学院作简要介绍,并指出本次运动会是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系列文件精神,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的一项重大活动。作为主办方,安徽排球学院将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竭力做好赛事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唐莉老师代表运动员宣誓,合肥师范学院国家级裁判员梁占歌老师代表裁判员宣誓,巢湖学院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宣布运动会开幕。

  8日至9日,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绕杆射门、50米滑雪和雪地气排球4项冰雪系列活动在滑雪场启动。在雪地拔河比赛上,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赛场上队员融为一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绳子上的红绸带来来回回……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安徽师范大学摘得桂冠,巢湖学院位列第二,合肥学院和皖南医学院并列第三名。

  雪地足球绕杆射门比的是对球的控制力,反映出比赛选手的球感。队员们在赛场上不断地调整脚下的步伐,灵活地控制足球的走向,他们个个竭尽全力,争分夺秒,奋勇争先。最终来自淮南师范学院的徐洁以8秒87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雪地足球绕杆射门的冠军。来自巢湖学院的王燕以10秒38的优异成绩获得女子雪地足球绕杆射门的冠军。

  50米滑雪比赛中,运动员们在滑道上一展身手,俯冲滑行,提速冲刺……演绎冰雪上的“速度与激情”。最终来自合肥学院的董成文摘得男子组桂冠。来自皖南医学院的马倩获得女子组冠军,巢湖学院李李获得亚军。

  雪地气排球共进行了16场比赛的比拼,赛况异常激烈,最终淮南师范学院、巢湖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学院、阜阳师范大学分获比赛前七名。据悉,目前国内雪地排球还是一项新兴的冰雪运动项目。此次雪地气排球比赛与以往气排球比赛不同,队员允许穿戴手套、帽子、保暖衣物、足球鞋等,融灵活性、技巧性、对抗性、观赏性、普遍性于一体。

  9日上午,经过多个项目、多个场次的精彩比拼,安徽省首届企事业单位职工冰雪趣味运动会完美收官。最终巢湖学院、淮南师范学院和安徽师范大学获得本次运动会团体总分前三名。

  皖南医学院副校长徐朝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主席杨定武、安徽师范大学工会主席余大芹、巢湖学院工会主席张道才、安徽排球学院院长姚磊、安徽省气排球协会秘书长张路、本次比赛裁判长赵胜国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安徽排球学院副院长钟翔主持。在裁判长赵胜国宣布比赛成绩后,颁奖嘉宾分别为各获奖选手颁奖,最后张道才宣布本次冰雪运动会圆满闭幕。

  本次冰雪趣味运动会为地处安徽西南部的冬日岳西,注入了勃勃生机,推动了我省冰雪运动持续升温。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运动项目,让普通人零距离接触冰雪运动,感受到“冬奥热”带来的“冰雪激情”,有力促进了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安徽排球学院将继续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促进各类排球项目更加群众化、普及化,为最终推动我国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而不竭余力贡献力量。(文/杜锐  图/陶琴  审/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