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2023年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46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4月18日上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峰、校长张莉、副校长朱定秀以及校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定秀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以及网络安全典型案例、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听取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通报以及上年度省高校教育信息化评价考核、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落实考核情况汇报。

张莉充分肯定了上年度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她指出,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各相关单位要根据省高校教育信息化评价考核、省教育系统党委网络安全责任落实考核要求,结合上年度工作情况,全面梳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存在的弱项和不足,统筹谋划、扎实整改、补齐短板,推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信息化处要协同相关部门,认真谋划本年度信息化工作,既要明确目标任务,又要细化方案举措。要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化内涵建设,让信息技术全面融入学校治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周峰就做好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局意识,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二是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双轮驱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三是统筹规划,完善协调机制。要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顶层设计,统筹全校信息化资源,推动多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信息化处要牵头做好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宣传部要加强网络内容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各单位要加强网站管理,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五是做好统筹,处理好建、管、用”关系。各单位要担起主体责任,做好信息化项目建设论证,确保信息化资源充分共享、要素充分流通,杜绝只建不用、只用不管情况出现。

朱定秀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网络强国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决策的深度融合,努力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巢湖学院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文/原博   /樊振华  初审/侯加兵  部门审核/陈立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