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源于2001年成立的巢湖师范专科学校网络中心,2012年网络中心、电教中心、文科综合机房、工程实训中心合并,组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化建设发展需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于2018年更名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下设网络管理科、信息管理科、教育技术科、综合办公室等四个科室,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规划与实施、校园网络和数字校园建设与管理,保障校园网络和信息安全,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支持。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的信息化软硬件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信息化建设、管理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学校校园网采用“扁平化”大二层网络架构,实现骨干网络万兆链路连接、接入网络千兆链路连接,出口带宽达到25000M,完成IPv6下一代互联网、EDUROAM、CARSI接入与应用。铺设各类光缆长度超过15km,开通信息点约26000个,包含各类网络设备(含AP)5000余台,完成IPv6互联网接入与应用,实现校园内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和深度融合。入网用户数近18000人,接入终端数达35000个。建成多媒体教室230间、智慧教室35间、标准化考场177间、公共计算机房8个。建成220平米标准化中心机房1个,拥有统一公共计算资源中心,采用集中式存储和分布式超融合存储并行架构,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提供虚拟服务器600余个。

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建成“智慧巢院”门户平台、移动校园平台、虚拟校园平台(GIS)、网站群系统等。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身份认证平台、网上办事服务大厅、软件正版化管理平台,实现各类业务系统的集成、数据共享和深度融合。上线各类应用服务180余个,自主开发24个审批流程微服务,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和联动。

社会认可度方面,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完成“易班”与“今日校园”融合发展,“易班∙今日校园”建设经验多次在教育部举办的易班共建交流会上分享,获得一致认可。2018年,易班与今日校园共建模式获全国首批“易班”与今日校园平台合作共建试点高校。与华为科技公司、江苏金智公司、安广网络开展校企合作,多次被华为科技、江苏金智等公司邀请分享信息化建设经验,在省内外拥有良好影响。2017年以来,连续5年获得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先进主节点、先进用户单位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省教育厅列为省级教育数字化试点学校。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荣获安徽省高等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立足新发展阶段,信息化处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创新、面向服务、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决策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努力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