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大学生第三届国际 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47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开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人才培养新路径,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新平台,推动校际、校企深度合作,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巢湖学院第届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目的在于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商务实操的训练;构建校企合作平台以及大学生同台竞技的舞台,吸引企业、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课外教学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重的商务人才。同时为我校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选拔优秀人才。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巢湖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经济与法学学院

三、竞赛内容

1.资格赛为参赛选手的个人知识竞赛,主要考察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相关专业知识。参赛选手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注册,参加《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课程(二维码详见附件二)学习,一半及以上的团队成员达到60分方可获得后续比赛参赛资格资格赛成绩不计入最终得分。

2.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占总成绩的40%,复赛占总成绩的60%。评审均为匿名评审,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记成绩。

3.初赛包括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两部分,均要求英文演说。团队所有成员均须到场,团队介绍以PPT作为演示工具。可以由一人介绍,也可以多人介绍。案例分析要求团队向评委充分展示对谈判的前期调查结论、案例理解、切入点、策略,提出谈判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同时充分展示团队风采。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
    3.复赛为面对面、一对一正式谈判,可自由发言,但应注意谈判礼仪。对谈判条件进行交锋,必须达成交易;尽量争取对己方有利的交易条件;谈判结果应该着眼于保持良好的长期关系并符合商业礼仪。正式谈判不超过30分钟,包括寒暄、谈判和达成协议。

四、竞赛方式

参赛选手6人自行组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报名,但一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不允许跨组别报名。在初赛,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案例制作策划书进行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复赛环节各入选队伍围绕主题进行商务谈判现场模拟,以评委老师评分为准决定名次。

五、竞赛流程

(一)报名阶段

各参赛队于2021119前提交报名表(附件),并发送到2471816565@qq.com(邮件主题以参赛组别命名)。报名联系人:潘星星,联系电话18714941434QQ:1753894980

(二)赛程安排

1.资格赛

各队将于20211114日之前完成线上视频学习及考试以获得参赛资格

2.初赛

11月根据团队展示和案例分析记录各队初赛成绩。

3.复赛

各队伍在经法学院值班室(求实楼一楼报告厅对面)抽签决定复赛上场顺序,将于202112慎思教室进行复赛,由专业老师进行现场评分,最终决定名次。

六、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巢湖学院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二)报名要求

参赛同学自由组队参赛,每队队员6人,个人不得同时加入两个团队。鼓励跨专业组队,团队内国际经济与贸易及相关专业学生不少于50%。

(三)评审规则

1.初赛、复赛成绩构成

总成绩(100%)=英文展示部分(40%)+中文谈判部分(60%)。

1)评审项目一:英文展示部分

商务礼仪                  20%

团队风采展示              30%

案例分析情况              30%

总体印象                  20%

2)评审项目二:中文谈判部分                

谈判准备                  20%

谈判过程                  60%

谈判效果                  20%

2.初赛占总成绩的40%,复赛占总成绩的60%。评审均为匿名评审,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记成绩。

七、成绩评定

(一)评审原则

1)过程与结果并重在评审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同时,也关注参赛团队在作品过程中体现出的意识与素质。

2)重视团队与人员表现。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以大赛为契机,打造精品团队,本次大赛综合考察团队在方案中体现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评价。特别关注参赛团队在现场展示过程中体现出的语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

(二)评审方式

比赛阶段根据评分标准,由评委老师评审,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记成绩。

八、奖项设定

(一)团体奖奖项

一等奖占参赛队伍的5%,二等奖占参赛队伍的10%,三等奖占参赛队伍的20%,优秀奖占参赛队伍的30%。

(二)个人奖奖项

最佳谈判代表(2名),由评委根据复赛表现推选。

 

附件一:巢湖学院第三届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二:资格赛学习平台.docx

附件三:商务谈判策划书参考框架.docx 


教务处  经济与法学学院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