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427

116日,我院召开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专题研讨会。副院长吴其林、各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及相关学科和技能竞赛指导老师、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吴其林主持。

围绕我院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组织、承办、培训等现状,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当前我院学科和技能竞赛存在着师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竞赛获得的成果不理想的情况,就其中的原因和对策,大家积极讨论,从学院、教师、学生层面和经费、设备、场地环节等方面深入分析,提出做好我院学科和技能竞赛工作、提升学科和技能竞赛成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学院应当从以下方面抓好学科和技能竞赛的统筹工作:一是将指导竞赛成果运用到教师的职称评审、年终考核、项目申报中去,提高教师指导竞赛的积极性;二是协调相关部门,将学生在学科和技能竞赛中的参与度和成果纳入到综合素质考评和评奖评优中去,让学生主动地参与进来;三是加大学科和技能竞赛专项经费的投入,保障教师指导课时补贴,配备好比赛所需的硬件和软件,给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打造好的平台;四是建议实施协会制,结合我院参加竞赛的特性,组建专业的、服务竞赛的协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扩大竞赛知晓度,形成竞赛团队“传帮带”的机制;五是切实发挥学业导师制的作用,形成学生和老师的互动、联动机制,促进全员参与到学科和技能竞赛中去。

吴其林副院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科和技能竞赛是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教研室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和技能竞赛对提升学院总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作用。学院要统筹布局抓成果,把学科和技能竞赛作为学院对外的名片打出去;教研室要组团队、分任务,有计划、有落实地抓学科和技能竞赛成果;教师要以学科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密切联系教科研,做好成果转化,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要把学科和技能竞赛作为专业学习的关键环节,成为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希望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将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的水平提升起来。文、图/张小伟/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