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针对安徽省光伏电池及组件转化效率不高、光伏电站智能化水平低下、光伏组件生态应用较少等难题,以巢湖学院-中南光电共建的光伏组件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合肥市光伏光热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力争在光伏电池材料与工艺、高效智能光伏组件、光伏组件的生态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与现有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提高光伏组件转化效率3%(即转化效率达到24%以上);提升光伏电站智能化水平,降低发电成本10%以上。

1.研究方向

 (1)光伏电池新材料。主要聚焦大面积非晶硅薄膜制备、非晶硅沉积工艺、特性对异质界面钝化及新型电极材料等方面。

 (2)高效智能光伏组件。重点在高效太阳能晶硅电池无损切割技术、新型串焊接技术、多主栅电池栅线与圆铜焊带尺寸匹配性、智能光伏接线盒优化设计等方面。

 (3)光伏组件的生态应用。重点关注光伏组件节能与环保方面的应用,如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光伏光热一体化热水系统、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等方面。

2.主要任务

  中心重点围绕太阳能电池新材料、光伏组件、光伏组件的生态应用、产品检验检测、工程试验验证等开展技术研发,提高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光电转换率、提升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降低组件的综合成本、实现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态应用等。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等多种方式开发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通过中心内部进行小试、中试,共建单位进行中试和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其主要任务如下:

 (1)实验室建设任务。改造实验室场地条件,完善工程研究中心的电池片制备设备、组件的封装设备及其相关的检测设备。

 (2)产品开发任务。开发光伏电池新材料、高效智能光伏组件以及光伏组件的生态应用技术等。

 (3)人才培养任务。培养光伏电池新材料、智能高效光伏组件及光伏组件生态应用技术的研发、量产等方面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