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名称

教学方法、手段

考核方法

理论学时

实践
学时

实验学时

总学时

验证型实验

设计型实验

综合型实验

创新型实验

数学分析

讲授

考试

224

224

课程主要内容:一元函数和多元函数微积分理论,主要介绍一元函数和多元函数的极限、连续、微分、积分以及级数理论等

选用教材:《数学分析》(上、下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高等代数

讲授

考试

144

144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一元多项式为主体的多项式理论和线性代数两部分。线性代数部分涉及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二次型、线性空间、线性变换、矩阵的对角化、欧几里得空间等。

选用教材:《高等代数》,王萼芳,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解析几何

讲授

考试

48

48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介绍一些几何图形的性质及其标准方程,几何量的计算,描绘一些常见的空间曲线和曲面的图形。包括向量及其线性运算,向量的坐标,向量的内积、外积与混合积,平面曲线、曲面、空间曲线的方程的定义,柱面、锥面、旋转曲面与二次曲面的方程、性状及几何性质。

选用教材:《解析几何》(第四版),吕林根、许子道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常微分方程

讲授

考试

48

48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介绍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求解线性微分方程和线性微分方程组等内容

选用教材:《常微分方程》,朱思铭,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数学模型

讲授

考试

32

24

56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初等方法建模的思想与方法存贮模型线性规划方法建模微分方程方法建模层次分析法建模动态规划方法建模微分方程稳定性讨论

选用教材:《数学模型》,姜启源、谢金星、叶俊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概率论

讲授

考试

48

48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介绍概率论的知识,包括随机事件的基本概念,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大数定律等。

选用教材:《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教程》,魏宗舒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数值分析

讲授

考试

32

24

56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学习线性方程组的直接法与迭代法,插值的基本理论,正交多项式的概念、求函数的最佳平方逼近函数及平方误差的方法。最小二乘法的基本理论及求法。求积公式代数精度的概念,插值型求值公式、Newton—Cotes公式,代数精度的概念,一阶常微分方程组初值问题的解法等。

选用教材:《数值分析》,李庆扬,王能超,易大义.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实变函数

讲授

考试

48

48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的核心学习Lebesgue积分理论,主要涉及集合论和点集的基本知识,介绍Lebesgue测度、可测函数、Lebesgue积分以及不定积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选用教材:《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程其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复变函数

讲授

考试

48

48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学习复变函数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对解析函数、柯西积分定理、柯西积分公式、解析函数的泰勒展开与罗朗展开、留数理论等内容。

选用教材:《复变函数论》,钟玉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