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巢湖学院2021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533

各学院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的意见》(皖教秘高〔2020〕67号)要求2021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赛项规程》(附件1)通知安排,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大赛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茶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新方法,推动安徽高校教学改革,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巢湖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旅游管理学院

、竞赛内容

(一)参赛条件

校内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生,专业不限,均有资格报名参赛。

(二)参赛类别

1.团体赛

包括茶文化知识竞赛、创意茶艺表演和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三个单项。

2.个人赛

包括茶文化知识竞赛、创意茶艺表演和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三个单项。

(三)参赛要求

1.各参赛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报名和组织比赛。校内选拔赛期间,参赛学生可直接联系相关负责老师报名。

2.大赛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参加,参赛团队由3-5人组成,参赛个人1名(详见附件3、附件4和附件5)。参赛选手不可以同时报名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

3.每个团队或个人需配备1-2位指导教师,一位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2个团队或个人。

4.茶文化创新作品以视频、PPT、文档等电子版形式提交,文件名统一为:学院名+团队名/个人名+作品名,其中提交的作品中不得出现学院和个人信息,于报名截止日期前提交到大赛邮箱。

5.报名后一般情况下不得更换选手、更改团队名称、更改创意茶艺表演和茶文化创新作品的名称等,如确因不可抗力需变更,应征得教务处同意。

四、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

1.茶文化知识竞赛(占总成绩25%)

团体赛全体队员均需参加茶文化知识竞赛,团队成绩为全体队员成绩的平均分。

闭卷笔试,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

参考资料:

1)丁以寿主编,《中国茶文化概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系列教材,科学出版社,2018年。

2)“2021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试题库(附件2

2.创意茶艺表演(占总成绩40%)

创意茶艺表演强调用科学的方法,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形,同时要求展示的过程优美,做到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要求结果美与过程美完美的结合,让欣赏者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

参赛团队或个人自创茶艺,设定主题、茶席,将解说、表演、泡茶融入其中。

3.茶文化创新作品(占总成绩35%)

茶文化创新作品需立足于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大背景,围绕茶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涉茶主题诗歌、散文、小说、影视戏剧剧本、书法、篆刻、雕塑、绘画、音乐、歌曲、微电影、影视戏剧表演、摄影等)、茶文化创意设计(茶叶及茶文化产品包装设计、茶馆及茶空间建筑设计、茶馆及茶空间装潢设计、茶具设计及产品、茶文化网站网页设计等)、茶文化创业计划文案等来完成,形式不限。个人赛作品不得与团体赛作品重复。

茶文化创新作品的评分要求包括:

1)茶文化创新作品必须符合茶文化的主题,内容完整,创意新颖,见解独到。思想深刻,与现实联系紧密。

(2)根据文本和作品的主题立意、创新性、思想性、实用性等要素,综合评分。

(二)评分方法

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竞赛各项成绩按照百分制计分。

总成绩(分)=茶文化知识竞赛成绩×25%+创意茶艺表演成绩×40%+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成绩×35%。

五、奖项设定

团体赛和个人赛分别根据参赛数量按照以下比例设置奖项: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六、竞赛流程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422

比赛时间: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比赛地点:博学楼2楼南区3D模拟实验室

比赛报名邮箱:2168851713@qq.com

联系老师:张浩  咨询电话:0551-82317812

比赛交流群:qq群号:579734012


      附件:1  2021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赛项规程.docx

      附件:2 “2021 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试题库.pdf

      附件:3 2021 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报名表(团队).doc

      附件:4 2021 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报名表(个人).doc

      附件:5 2021 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doc



  教务处  旅游管理学院

         2021年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