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理念,强化专业根基——记金融工程教研室教研活动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014

为了更好贯彻“党建引领教学”的理念,落实党建对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6月17日上午,金融工程教研室召开了“党建引领教学”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林天水主持院党委书记王万海同志以普通老师身份参会,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林天水首先表达了党建促教学、支部与教研室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然后从课程思政、教师责任与担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党建引领教学看法,提出了“党建+人才培养”“党建+教研室建设”观点,认为党建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党建引领教研室建设是教研室发展的新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遵循价值性、系统性、渐进性的原则,深入融合信息智能技术,加强教研室的制度建设、管理建设、教师队伍建设。

随后各位老师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针对“党建引领教育”理念分别从“党建+”的角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合理性、创新性的建议。穆澜老师认为可以从“党建+课堂教学”发力。课堂教学是教书育人的主要载体要让党建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考核,采用思政元素与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课程思政建设。孙国峰教授提出尝试在金融教研室培养科研团队,围绕金融专业前沿学术、热点导向展开科研团队构建,培养重大金融类课题,反哺教学发展。王万海书记表示一是开展“党建+思想政治”。思想政治工作是教研室各项教学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倡导年青老师要负责任、敢担当,关注学生、关照学生、关爱学生。二是“党建+教师队伍”。强化党建引领,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在讨论中,老师们一致认为让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将党建理念与实践培育相结合,组织一线教师投身到指导学生实践训练项目中,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通过实践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处理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的能力。党建引领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最鲜明特征,在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起到定向仪和推进器的作用,金融教研室全体老师一致认为坚持党建引领理念是必然要求(文/穆澜 /苗丽娜 /徐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