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创设于2004年,2018年学校院系调整,组建经法学院,学院目前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4个本科专业和一个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是卓越法律人才建设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金融工程是省级振兴计划建设专业。经法学院是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学院,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拥有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省级双基达标示范教研室。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6人,副教授或其他副高职称17人,硕士生导师6人,讲师26人;在读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含4位在读博士),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专任教师达到100%。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45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5%左右,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都较为合理。同时学院还有外聘和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和其他高级职称7人,企业和相关行业实践讲师8人,对落实应用型办学定位形成有力的支撑。在现有的教师队伍中,有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教学骨干6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9人。

 经法学院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将应用型办学定位更好落实,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建设,先后和安徽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巢湖中心支行、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巢湖市人民法院、巢湖市司法局、安徽大森律所、合肥中银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平安集团、徽商银行合肥分行、扬子村镇银行、安徽三乐律师事务所、中南光电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站、浙江同花顺信息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学院也配备数量相当的实验室,包括:金融财会实验室、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国贸实训室、统计与金融创新实验室,跨专业综合实验室(VBSE)、跨境电商直播室等,不断强化学生的实习实训等专业实践教学活动。

经法学院作为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所在学院,充分利用学科平台优势持续推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来学院教师的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厅级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共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相关研究报告100余篇,10余篇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等应用成果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纳,多篇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近三年来累计为合肥市税务系统、巢湖市司法系统、环巢湖区域内相关企事业单位培训30余场次,获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果,也充分彰显了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办学特色。

 经法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本,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培养效果较为显现。近几年来一大批优秀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和荣誉称号,其中包括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特等奖第一名、安徽省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特等奖、连续多年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安徽省一等奖、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一等奖、安徽省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大赛铜奖、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二等奖、安徽省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天欣杯”中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全国二等奖等诸多奖项。近年来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取研究生、国家公务员、国家基层项目等高质量就业占比逐年提升,经法学院荣获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坚持“德学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传统,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为平台,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点建设获得突破,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并重,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效果。

(截止时间:202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