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记经法学院优秀学子徐霖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733

徐霖,女,汉族,2001年1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经济与法学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荣获巢湖学院二等奖学金、主持参与的两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获得2021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团体区域一等奖和决赛二等奖、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等。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回首两年大学光景,我勤奋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实践、坚定信念,收获颇为丰实。

凡事之本,必先治身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

为学无间断,如行云流水,日进而不已也。对于学习,我勤勉刻苦,上课认真听讲,课后按时完成作业,积极钻研专业相关的知识,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为今后的发展筑牢知识的基础。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荣获了巢湖学院2019-2020学年度二等奖学金,并顺利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计算机二级水平证书和英语四、六级证书等。在课外,我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获得2021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区域一等奖和决赛团体二等奖、泉韵计算机知识决赛优秀奖等。此外,我努力锻炼自己的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并获得了“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扬青年之声 颂百年华诞”师生征文比赛二等奖、“读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演讲比赛优秀奖等。2020年,我选择了辅修会计专业,期望在学习本专业知识之余不断扩展自己的学识领域,努力向复合型人才的定位靠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在工作方面,作为班级团支书,我做好辅导员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小帮手,为老师和同学搭建桥梁。我会定期组织召开“三会两制一课”、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对支部团员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团员也会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团员都是网上注册志愿者;班团委成员组织完整,建制规范,职责明确,工作有序。除此之外,我还会协同班委成员,认真抓好支部学风建设,上课带头坐前排,期末安排成绩优异的同学为大家梳理重点,全体支部成员互帮互助,学风优良。作为校广播台的一名播音员,我服务大众,在每周一的中午和晚上,将最新的国内外时事播报给全校师生员工,这也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作为院学生会的一名干事,我曾参与组织策划了经法学院“12·5要爱我心理健康月”“第二届主持人大赛”等活动,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而身兼数职,也使我的统筹协调能力、抗压能力等得到提升。

不驰空想,不骛虚声

“不要认为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高超、万能的,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唯有脚踏实地,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祖国发展的脉搏。在接受学校教育外,我还会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我利用暑假,报名参加了巢湖学院2021年暑期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社会实践活动,并有幸通过遴选加入其中,成为巢湖市卧牛山街道花园社区服务公益岗的一员,能够有机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在此期间,我参与巢湖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应急救护员培训活动,学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且经过考核获得“优秀学员”荣誉证书。在社区,我跟随工作人员对小区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区域内有私拉电线现象的生活小区进行专项整治;走访慰问老吾老养老院的老人,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让老人们感受关爱;走进小区,为群众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及典型案例,提醒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走进幼儿园,利用绘本故事、防溺水口诀等对幼儿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在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勉励青年一代扎根基层、“自找苦吃”,我结合社会实践经历,在锻炼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逐渐在其中发现基层工作的乐趣与意义,帮助我更加投入到基层实践中去。

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坚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认真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学习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在2020年1月,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经过一年的培养考察教育,得到党组织的肯定,确认发展为预备党员;同年11月,我参加巢湖学院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进行学习,并经过考核获评优秀等次。我始终用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做到思想先进、学习优秀、工作积极、生活热情,在学生中树立大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同时促进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一个学生党员的应有贡献。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我党取得的成就上接续奋斗,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两年的大学生活,增长了我的学识,提升了我的才干,锻炼了我的本领,坚定了我的信念。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后,我会继续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不断锤炼自我,伏案钻研、躬身实践,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有功、对社会有益的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真正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文、图/受访者提供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