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记经法学院优秀学子夏效倩

发布者:jfxy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67

夏效倩,汉族,1999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经济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18级学生。荣获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巢湖学院昶兴奖学金、第四届“天欣杯”全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人生格言: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时间的车轮悠悠荡荡,须臾间大学生活已走过了三年的时光,不知不觉中我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在这记忆、这拥有、这紧走的一千多个精彩纷呈的日夜中,巢湖学院带给我的,是学习法律的机会,是独立判断的人格,是向前行走的方向,也绝不缺乏影响未来的力量。

学问之美,求真务实

四年,是1400多个日夜,但它已经悄然走过了四分之三。在这期间“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我一直铭记于心。进入大学以来,我也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每当进入图书馆自习室,总会看见同学伏案疾书的身影;每当穿过图书馆大厅,阵阵读书声总是不绝于耳畔;每当经过博学楼、慎思楼,明亮的灯光总在照亮来年的梦想。因此,我坚持认为读书是习惯,学习是自省,在思想与意志的游走中带着质疑和独立思考精神学习。

在学习期间,2019-2020学年、2020-2021学年学习成绩连续专业第一;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水平测试;计算机二级合格证。且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并在第四届“天欣杯”全国裁判文书写作大赛二等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中汲取新的知识、新的思想,不断地推动自己的大学容量走向无极。且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不人云亦云、畏首畏尾,努力做个有良知、能负责、说真话的学子,将法律的力量灌注于笔尖、表述于口间。

阳光心态,勇敢向前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帆风顺,都经历了许多的坎坷,就如同冰心所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于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血雨”所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大一入校,我加入了易班•今日校园,成为一名干事;参加争鸣法学社,并获得优秀社员称号;参加绿色人文协会,亲近自然、走进自然;参加第九届志愿服务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大一暑假,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两个团队在测评是均取得好的名次,并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在大二成为安徽共青团的一名实习编辑,进行日常的推文编辑,学习到许多专业外的知识,拓开眼界。

这一路走来,感谢比赛之路得遇恩师,感谢迷茫之时良友相伴,感谢旅途之中所见风物,感谢书海之间有无尽藏,也让我明白在为梦狂奔的路上,有疾风骤雨,有孤夜寂寥,但不要怕,回头看看,家人就在身后,打着那束温暖的光。这些都让我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成长,朝着目标前进。同时,我也拥有了一些令人惊喜的改变,比如我的阅读喜好,我的思维方式,我的实践能力等等,我相信这会是受用终生的财富,让我在有限的四年时间内绽放出无限的可能性!

心之所向,梦之所依

大学,是理想开始的地方、是一个充满智慧与知识天地、是人生大舞台的序幕。我想我们关于大学的理想,必然蕴藏着我们关于人类社会的所有美好期待。

所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有理想要有抱负,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但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华中科技大学视察时,寄语同学们的话一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做那些可能做、可以做的事,要忌‘急’,不能急于求成。”“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选择到社会最需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从小事做起,最后做成大事。”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名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就不会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把握当下,不负韶华

香港大学有位教授谈到:大学,就应该是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打打篮球;晚上陪着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静地看看书…… 社会不需要学霸,也不认什么学生会主席,更不希望看到学生放弃学业去创业。你只要能平稳完整地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没有目的的看些能丰富自己思想的书,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锻炼或是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 做到这些,平淡地度过大学这几年你就已经足够优秀了。在初读这段话时,又被惊艳到,这是什么神仙大学生活,这大学生活也太轻松了,比高考前父母老师描述的还要美好。但当我真正度过了三年大学生活后,才发现“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早起跑步太难、中午“小”睡一会儿太难、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更难……但幸运的是我们总有站在山巅与星月星辰对话,潜游海底和江河湖泊晤谈的勇气,身边有像太阳的搭档,能帮我们晒晒所有的不值一提,所有的迷茫。现在就很好。

如果可以,请为生活驻停,留点时间锻炼身体、沐浴阳光,多些耐心关照一粟一羹汤。也许向未来张望的时光,或许孤独而漫长,但要相信努力过后,都是晴朗。愿我们都能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文、图/受访者提供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