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历史

外国语学院源于1977年创办的巢湖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2003年开始招收英语本科,2012年开始招收商务英语本科。学院是安徽省外文学会和安徽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安徽省翻译学会理事单位,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翻译研究会会员单位,教育部外语教科研一体化虚拟教研室会员单位。学院现有校级科研平台2个(翻译研究所、数字人文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院级科研平台3个(环巢湖英语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符号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办学40余年来,外国语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人才培养

多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专业及复合型人才,诸多毕业生已走上各行各业的重要岗位。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中外关系史方向的博士生、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文翻译、复旦大学教授张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鼎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韦宗友;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李德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谷贤林;南京邮电大学教授方子纯;赣南师范大学教授樊国敬;合肥市第十中学党委书记孙强;合肥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巢湖市第六中学校长闵长政等。


◆办学规模

目前,学院在校生规模一千余人。设有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另设有英语(辅修)专业、英语(函授)专业和英语专升本。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14人,教授6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5人,其他副高职称2人,讲师50人,其他中级职称1人,助教13人,教务员1人,另有外聘教师7人。其中,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安徽省先进女教职工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高校学术拔尖人才2人,优秀青年人才2人,杰出青年人才1人,合肥市高层次人才1人。


◆办学条件

学院建有专业语音室4座,口译实验室1座,商务英语综合技能实训室1座,英语师范生综合技能实训室1座,大学英语小型口语教室10所,英语自主学习中心2所。学院建有充足的英语(师范)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实习基地。


◆科学研究

近年来学院获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三项课题”研究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3项,省级教科研项目34项,其中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巢湖学院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个,出版专著4部、省级规划教材6部,发表论文190余篇。


◆党建与学生工作

学院党建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稳步开展。学生专业思想稳定,学风优良,素质拓展和结合专业特点的各种文体活动常态化并取得良好成绩。形成“同心筑梦”双语诵读、“学习二十大”外语青年有话说等基层党建品牌案例。加强党建“双创”,获批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项、党建样板支部2项。近五年,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项104项。学生考研率逐年提高,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持续稳定在95.33%及以上。


外国语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办学特色、党建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应有的成绩。外国语学院正抓住机遇,奋力拼搏,锐意改革,与时俱进,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自立自强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办成具有一定水平和自身特色的外语专业而不断努力。(以上有关数据统计时间截止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