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负责人:慕媛媛教授、博士

中心简介

    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字人文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立足于数字人文在语言研究中的创新,以及数字化在对外翻译传播方面的应用,从以上两个方面的结合出发,拓展语言、传播与技术相结合的相关研究与应用,全方位推动新文科建设中所强调的研究范式创新和跨学科融合。

    数字人文与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的宗旨是:推动外语学科“数字人文”教育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具有跨学科视野的新文科外语专业人才,并促进对外传播与出版融合的创新发展。围绕以上目标,拟开展1)外语专业数字人文教育课程体系建设2)大数据与语言科学研究3基于数字化的地方文化外宣研究4)全球语境对外翻译传播平台建设5)出版融合与对外传播智库建设等五大方面的工作。

    以数字人文为切入点,将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和传播学等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推动跨学科研究与应用。本中心的对外传播研究在新文科建设进程推动下,可以充分调动新科技的力量,在数字人文理念的引领下,更好地促进文化对外出版与传播,将科技与人文结合并融入到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声音的对外宣传中。

中心研究方向

1)外语专业数字人文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2)大数据与语言科学研究

3基于数字化的地方文化外宣研究

4)全球语境对外翻译传播平台建设

5)出版融合与对外传播智库建设

 

中心研究人员(排名不分先后)

校外专家:朱纯深、郝天永、崔英、张峻峰、朱玉彬、刘罡

校内人员:徐洁马曼华奚伟李成飞王娟(大)李玲汤玲玲周婧董艳徐超王丽黄洁茹卜艺明徐结平杨晓燕贺静郭佳鑫高洁徐琴何新郑颖孙琼琼童慧敏潘月红沈园任世梅程艳小吴爱群

何后蒋杨雪余仁能甘梅华宋涛王慧张琴陈婉柔朱海燕

周华王珊珊王娟(大)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