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青志愿”团队赴宣城市绩溪县开展科普支教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74

为展示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引导青年学生了解科学文化知识,培养青少年的兴趣,拓宽青少年的眼界,七月初,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青志愿”队赴宣城市绩溪县开展了科普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扬帆起航 开启追梦之旅

    7月2日上午,巢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华阳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了团队的启动仪式。华阳镇党委书记黄甸实践过程中安全、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强调。团队负责人何蕾介绍了实践项目的背景、活动意义、活动内容、时间安排以及具体实施计划。

以梦为马 点燃科技之梦

启动仪式结束,“青志愿”队伍奔赴航佳教育道馆,开启了科普志愿的第一站。来自金相微社团成员叶伊壮为小朋友介绍了研磨的发展历程和作用,给每个小朋友们发了两张粗糙不一的砂纸,并教小朋友们如何利用砂纸进行研磨。小朋友们在课上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更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自己动手进行研磨,并将研磨好的金属通过不同的感悟画了出来。科普课堂不但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兴趣,并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让小朋友们走进科学,切实体验科学带来的感悟。

理论实践 丰富科学知识

  “青志愿”团队前往第二站东山社区。机械课队员肖劲轩介绍了什么是机械用生活中的例子展示机械带来的便利。他从简单机械出发,利用学科优势,给小朋友们普及了相关专业知识,接着他“杠杆原理”和“定滑轮原理”的理论,用两个小实验验证,小朋友们豁然开朗。课间还和小朋友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激发了青少年对机械相关知识的兴趣

结合理论 放飞科技梦想

实践期间,航模协会成员吕孝卫和团队成员陈达分别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水火箭”课和自制四轮驱动车”的内容。介绍了水火箭的原理,动手教小朋友们制作水火箭。小朋友们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实践团队队员们的帮助下,克服困难,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水火箭。最后实践队员们带领小朋友们室外进行比赛。生动形象的自制汽车课一下就勾起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实践队员分发四驱车零件,带领小朋友们自己动手组装。最终看到自己的车在地面跑了起来,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更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小朋友们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科普教育进乡村活动顺利结束,但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在路上。团队成员和孩子们一起发现了科学和机械的奥秘,体验探索科学的乐趣。“青志愿”服务团成员何蕾表示,小朋友们眼中永远闪烁的憧憬知识的光芒,我们很欣慰,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走向基层,将所学奉献给祖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文、图/肖劲轩 初审/李融 终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