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机电新产品开发与管理所需的知识结构及潜能,能在工业经济生产一线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等。

就业去向:可在机械、汽车、钢铁、交通运输、轻工、化工、电子等行业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开发及制造、计算机辅助分析与制造、数控设备开发、应用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机械、汽车、电子、轻工等众多领域从事材料制备、材料加工及其过程控制、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质量检测等方面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成型加工基础、高分子材料及应用、聚合物共混改性原理、材料成型工艺学、材料成型模具、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塑料制品设计、模具CAD/CAE等。强调材料学、机械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计算机等知识和材料加工工程应用技能。

就业去向:可到轻工、建材、电子电器、通讯、机械、交通、医疗和航天航空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方法、制品设计、工艺控制)、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成型模具、加工工程研究及技术开发。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和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既有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又掌握基于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的机电系统集成技术,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制造、机电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运行管理、质量控制以及经营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与编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机械、汽车、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新产品设计、开发,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器人设计控制,数控设备开发,机械装备运行管理,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