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机械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78年的巢湖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历经物理系、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电子工程与电气自动化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发展阶段。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98人。

学院现有2个系,1个工程实训中心,1个实验中心,1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校级科研平台,3个本科专业,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立项微专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立项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目前正筹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3个专业均为省级“六卓越一拔尖”项目。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良好,学术造诣深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学位23人(占比51%),在读博士8人,全国万名创新创业导师1人,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金牌职工1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巢湖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安徽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

学院先后与安徽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微结构成型与智能装备创新团队被授予“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两年来,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6人次,1人入选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1人获2023年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近年来,发表论文168篇,教科研项目35项,横向项目56项,授权专利490项,推广成果42项。

学院已建成31个专业实验室,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价值超2000余万元,为日常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安徽绿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新金属材料联合实验室”。

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现有工程实训机器设备共2289台件,固定资产(含软件类)合计287余万元。主要工程实训项目教学区(室)有:钳工实训室、焊接实训室、普通车铣刨工实训区、磨床实训区、数控加工实训区、模拟实训(CAD/CAMCAXA机房)、多功能教室、电工学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等,可同时容纳学生120人进行实训操作。训练方式可采用实际的、模拟的、虚拟的等多种实训手段,满足不同实训类型学生的实训要求。

学院现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1个,国家级实践基地、省级实践基地、省级校外创新创业基地各1个。人才培养成绩显著,连续3年获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初次就业率连年超90%,且就业质量高,考研率名列学校前茅。2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代表名录》,2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1人获“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获“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获“安徽省百优大学生”,1人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和技能竞赛,2023获国家级奖项2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其中在中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会暨机器人大赛中获特等奖1(系安徽省参赛高校中唯一特等奖);省级奖项80项,其中在安徽省“互联网+”大赛红旅赛道中获金奖1项(系学校首次入围安徽省“互联网+”红旅赛道决赛);指导学生申报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0项、省级13项,学生依托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学生主持的国家级大创项目入选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系学校首次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业推介项目)。

(以上相关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4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