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红色之旅”团队赴绩溪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48

培育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增强当代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农村地区红色文化发展2023年7月1日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赴绩溪开展“红色之旅”大学生红色基因传承团前往绩溪党史专题馆德锦汪氏宗祠梧川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感受党的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团队来到绩溪党史专题馆馆展内容以该县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斗争史为主,分中共绩溪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红军八入绩溪播下革命种子、游击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游击斗争中发生的主要事件等八个部分。讲解员一段段精彩的讲解,一幅幅珍贵画面,团队成员仿佛置身那段峥嵘岁月无数爱国志士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用自己的生命照亮前进的道路。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榜样,坚定信仰。团队来到李夏纪念馆。李夏同志是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9年8月10日李夏在抗台防台巡查中,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年仅33岁。陈列馆内展示了“时代楷模”李夏同志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珍贵资料及其生前遗物,详细介绍了他在绩溪县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和做出的不平凡贡献,生动再现了他对党忠诚最守初心、对职责使命最敢担当、对人民群众最有感情、对纪检监察工作最敢较真、对各项事业最讲认真的光辉形象。李夏同志曾说过“我心中的红色革命精神是坚定信仰、忠诚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我们应该学习党史,将红色革命精神与新时代内涵相结合,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在当今时代发挥巨大作用,建设社会!”团队成员深受启发。

学习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团队成员来到了中共绩溪县委旧址——德锦汪氏宗祠梧川村旌绩边游击根据地革命纪念馆团队成员通过参观中共绩溪县委旧址中设有的绩溪县红色革命斗争史展览,陈列抗日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时期革命文物以及展示革命先烈故事文字展,团队成员了解中共绩溪党组织成立的背景,感受先辈们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伟大精神。了解绩溪革命先烈们为同胞、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再现了以唐辉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和牺牲精神。

在实践过程中,“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学习革命斗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经过参观后,对于皖南游击革命斗争有了更为详尽的了解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青年大学生要努力担起时代重任,守好先辈打下来的江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文/顾旭 图/李志明 初审/李融 终审/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