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红旅乡村振兴团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74

为深入了解当前乡村发展的状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20237月1日至7日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红旅乡村振兴团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有关农业、农村、红色文化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访谈活动。

出发前,团队指导老师方钱、邢刚叮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的注意事项,认真学习,认真调研,了解当地种植技术,返家乡后每位成员都要通过调研所得数据资源,撰写调研报告,制作汇报PPT等。

正值建党102周年,为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乡村振兴团首先来到当地开展采访慰问老党员和参观革命纪念博物馆。回首百余年的建党之路,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勇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一步一步打造出的伟大道路。成员团在参观和采访的过程中,聆听和参观革命经历,团队成员深受震撼,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和传承那些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献身的英雄模范们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将其转化为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努力为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传承大别山红色精神,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7月1日下午,团队前往六安市金寨县梅山水库和历史文物馆参观。实践活动队员亲身体会到了中国的博大精深和巨大变革,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在文物馆中,队员们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这些珍贵文物,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历史的岁月变迁,坚定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

实践团队来到金寨县乡村振兴局,在与乡村振兴局主任的访谈中,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金寨县主要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来带动产业发展,利用自然环境打造自然景观,创新旅游模式,推进乡村旅游的形式来发展经济。但同时存在人才资源储备不足,资金不充分等问题。

乡村振兴团到金寨县小南金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该村的乡村振兴情况,村党总支副书记孙承胜热情接待了“三下乡”的大学生们,并向团队介绍了小南金村的概况和特色产业。村村通让这里的交通更加便捷,旅游业的发展吸引更多游人来此感受传统农耕文化。孙承胜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周边的果园示范区,让团队成员深感受到乡村振兴政策给小南金村带来的机遇与变化

经过实地走访座谈采访参观学习,既开阔了大学生的眼界,又让大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了解,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紧跟时代潮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人不怕吃苦为人民奉献的精神。(文/陈旭 尹子珺 高志红  /周国强 陈旭  初审/李融  终/何照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