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志愿之约,共创美好未来——机械工程学院赴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启新学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71

为进一步强化校地共建扎实推进“一院一镇一品”大学生社会服务行动提升计划传承机械工程学院特色“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2024年3月23日,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七彩课堂支教团前往炯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开始了第十一年的义务支教活动。

十年前结缘

“七彩课堂”是共青团中央于2011年11月开始在全国推行,针对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服务内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称。“七彩”寓意通过“关爱行动”帮助广大农民工子女拥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

2013年,机械工程学院(当时称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和烔炀镇团委对接,就与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结下了志愿服务之缘。时任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郑向阳表示,同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结缘,既解决了中李村附近的留守儿童周末课程服务的难题,又为巢湖学院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

十年坎坷路

2013年到2024年,巢湖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拆分为机械工程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更换了3人。烔炀镇团委书记也更换了10人。这给志愿服务活动造成了衔接配合等诸多困难。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学校停课,志愿服务活动也无法开展。直到2023年初,随着疫情结束,志愿服务活动才开始逐渐步入正常化。

期间,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校长梁邦定因患病几度住院治疗,留守儿童之家陷入无人负责的状态,志愿服务活动也因此搁置。

开启新征程

2024年1月,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之家校长梁邦定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安徽好人”榜单,同时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目前身体状态良好。“七彩课堂”志愿服务又开启新征程,机械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一院一镇一品”活动的开展。

志愿者刘畅表示,梁老师凭借他顽强的毅力克服病魔侵袭带来的身体不便,数十年如一日地传播无私助人的正能量,真正发挥了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分团委副书记、党员教师谢丹丹说:“同样是教育工作者,同样是中共党员,我们更年轻,我们生活在更好的时代,所以我们更应该谨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发光发热,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传好教书育人的接力棒”。(文/苏洁红 图/苏洁红、谢丹丹 初审/李融 终审/张连福 发布/苏洁红)

 

 

 

附:梁邦定个人事迹

退休后双拐园丁重上三尺讲台

上世纪70年代,巢湖市烔炀镇中李小学急缺老师,梁邦定应招入校从事教育事业。走上教学岗位后,梁邦定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从那时起,教书育人这四个字刻入了他的生命。1979年,梁邦定的左腿患上皮肤癌,最终左腿截肢,自此,他拄上了双拐。即便生活不便,他也未曾放弃,在中李小学的三尺讲台一站就是30多年。

2009年,梁邦定退休后,本可以与老伴过上悠闲的日子,可每当看到村里不少孩子在节假日无所事事,特别是一些家长在外务工的孩子无人照看、疏于管教,梁邦定心里别提有多着急。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为村里的这群孩子们想办法。终于,2014年5月,中李村农村儿童学校挂牌成立,梁邦定义务担任学校的校长。同年9月,中李村老年学校在南湖方村文化广场挂牌成立,梁邦定又一次站了出来,主动提出担任负责人。就这样,双拐园丁又重上三尺讲台,他成了一老一小两所学校的校长。从那个时候起,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大家总能见到一位身材高大、拄着双拐的老人,跟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为农村儿童和老人们忙前忙后。

把家搬进学校把学生看得比儿女还重要

农村儿童学校是一排平房,有教室、图书室、休息室、食堂。拄着双拐行动总有不便,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们,儿童学校成立后,梁邦定就与爱人张泽凤商议,把家搬到了学校里。平房前的空地上,有篮球筐、乒乓球桌,平房后方,则是梁邦定的小家。一张床、一张书桌、一台电视……这个小家里,生活物品简简单单,还种了一些蔬菜,老两口把生活中省下的钱都用在帮助孩子们学习成长上。

梁邦定是农村儿童学校校长,也是活动参与者,更是后勤人员、护校员。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来到学校里,梁邦定总会早早起床,整理桌椅、打扫教室,为孩子们烧好开水,为大学生志愿者们提供后勤服务。为了能够在帮助孩子们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梁邦定问了孩子们的想法,自己也思考再三,在多方协调下,依托本地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等形式,开设了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书法绘画、音乐知识、篮球运动、课业辅导等七彩课堂。在七彩课堂里,梁邦定时常坐在教室后排默默地陪伴着孩子们,及时帮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到了饭点,爱人张泽凤也会来帮忙准备饭菜。时间久了,她也不知不觉地把这些孩子当成了孙儿孙女,孩子们也总喜欢叫梁邦定梁爷爷。看着孩子们在学校无忧无虑的样子,梁邦定女儿梁媛媛经常半开玩笑地说父亲把这些学生看得比我还重。

精神的家园教育带来另一种“健康”

10年来,为了一老一小两所学校的正常运转,梁邦定全身心扑在学校上,村中的一老一小就是他的精神家园,为村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忙得乐此不疲。多亏了梁老师,我们家孩子节假日里学习和生活才有了着落,在外工作的家长们心里都踏实了。提起梁邦定,中李村的村民们总是很感激。

这些年来,梁邦定的身体每况愈下。患癌截肢后,2014年12月,梁邦定又被诊断为肺癌,术后休养时,他总是惦记着儿童学校的孩子们周末怎么过的、还需要什么等等,怎么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们,于是仅休养了一个月,他便返回儿童学校。2019年2月,他又因膀胱癌住院手术。身边的亲朋好友对此心疼不已,劝他放下学校的事,居家调养。可稍微恢复后,他又回到了学校。

梁邦定坦言,这些年,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健康。3次重病、上了十几次手术台,死里逃生。但对于他而言,越是艰难时越要有希望,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是他最大的精神寄托,而帮助孩子们也给自己带来了另外一种健康。每每忙着学校的事务,梁邦定就好像就忘记了病痛,心情也很舒畅。只要看到孩子们,梁邦定的劲头就大了起来,嗓门也高了。帮助孩子们,快乐了自己、幸福了自己、健康了自己。

只要还站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00后的何蕾,是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目前是七彩课堂志愿服务团的一名成员。从大一到大三,她一直在中李村农村儿童学校参与志愿服务。在她眼中,梁校长尽管身体不好,却能为孩子们的事忙碌奔走这么多年,令人尊敬,也值得学习。每次来志愿教学,梁校长总觉得我们不容易,让我们不要太辛苦。其实,他才是最不容易的那个人。

老年学校初办之时,学员寥寥无几。梁邦定就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杵着双拐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工作,村里的老人们渐渐地被他的坚持所打动。2018年,烔炀镇中李村建起了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梁邦定与其他宣讲员们一起,将理论宣讲、技能培训、道德模范宣讲、送电影进村等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每月开展宣讲。每次他总会巧妙地从身边的人和事讲起,从大家的困惑和牢骚讲起,小到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身边好人宣讲,大到乡村振兴、食药安全、两会精神等,都是他讲课的内容。其中最引人入胜的就是他参与编制的移风易俗展演节目《三句半》,生动再现了新婚恋观与陈规陋习的冲突,为老年学校圈粉无数。如今,中李村老年学校学员越来越多,宣讲氛围也日渐浓厚。

谈及未来,梁邦定坚定地说,只要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有需要,自己就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只要身体还允许,我还站得动,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