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预算和2023-2025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暨2022年预算执行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403

91日上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预算和2023-2025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暨2022年预算执行推进会。院长张莉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副院长丁俊苗主持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

会议第一阶段布置了2023年度预算和2023-2025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财务处处长刘亚平传达了省教育厅预算编制相关文件要求,具体布置学校预算编制工作,重点介绍了预算编制原则、学校收支情况、预算编制方法、时间安排及预算执行的相关要求。相关归口管理部门就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维修项目、采购项目等的预算工作进行布置。


丁俊苗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预算编制和项目论证工作,编制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确保项目论证精确精准,科研项目立项论证要统筹考虑学校平台、学科一体化建设。

张莉就做好学校2023年预算和2023-2025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树立预算意识,提高治理能力。今年学校机构调整,部分部门负责人刚刚上任,要切实履行预算编制工作的主体责任,树立“先谋事,后排钱”理念。学习国家财经政策,熟悉预算编制程序,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贯彻落实零基预算改革,了解政府采购细则,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二要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支出预算编制应当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保障人员支出,从严从紧安排公用支出,统筹资金,重点加强学科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要科学论证,精准编制预算。各单位深入做好项目谋划,加强项目论证,严把审核关,各归口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作用,有效组织科学论证,再精准测算项目预算。四要科学编制2023-2025年支出规划。各单位围绕学校事业及发展重点工作提前谋划,论证出最好的、最需要建设的项目库,加强项目库建设管理和应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五要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和相关要求融入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完善绩效目标编制,确保预算支出的有效性。

丁俊苗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将预算编制工作传达到每位教职工。预算要全面准确;具有可执行性和前瞻性;有重点、抓关键,要结合学校改革要求、事业发展目标确定,促进提升办学水平。丁俊苗要求财务处建立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责任机制,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做到有预算严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格落实“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

会议第二阶段推进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刘亚平通报了省属高校20221-7月预算执行情况,对我校截至7月底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相关部门对财政资金、政府采购项目资金、专项债项目资金的执行进度进行介绍,并与项目责任部门推进执行进度、倒排支付时间节点。


丁俊苗强调了推进预算执行的重要性,预算执行进度与财政拨款、专项债发债工作挂钩,要求各单位根据会议通报的预算执行情况,精准梳理牵头项目,对照进度,制定工作措施,并对推进预算执行作了具体要求。

张莉指出,学校预算执行存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执行度慢的问题。对下一步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张莉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预算执行责任意识。要为资金支付前的各项工作留有时间余地,确保按时完成资金支付。二要提前谋划,强化政府采购项目执行的调度。财务处、国资处要将预算执行推进工作提前,并对项目责任单位预算安排和使用合同结余款进行指导;项目单位要考虑到流标等不确定因素,提前谋划,统一调度。三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各单位负责人学习最新政策,了解政府采购流程,适应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要求。国资处要加强指导培训。四要通力合作,加强沟通协调。项目责任单位、项目归口管理部门、财务处、国资处等要密切配合,确保项目预算按时支出。五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严格规范资金支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会议最后,丁俊苗表示,今天的会议不仅是工作布置会,更是学习、培训会议,张院长的指导语重心长,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加强学习,树立岗位责任意识,规范预算管理。(文/丁卫萍 图/范星 审/刘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