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先两优”表彰

巢湖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经济与法学学院党委学生第一党支部

探索党建带团建机制,凸显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学生一支部党建带团建活动是以一个党支部对口联系一个团支部,一个党员“认领”几名普通学生的方式,通过开展“优秀学子交流会”、“1+6”学业帮扶等活动,实现党建带团建,有效的提升党员学生的角色定位和责任意识,真正发挥学生党员“亮身份、显作用、树形象”的功能,搭建党内外互助帮扶、合作交流新载体。

打造“党建+互联网”党建模式。通过“党建+互联网”方式,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通过“互联网+党建”,使“在家党员不脱节,在外党员不掉队”,“盘活党支部,提起干群新干劲”,这种党员管理方式,对党员评价更客观,也更有约束力。

打造“党建+L”党建特色活动。学生一支部是由法学专业学生组成,“L”代表“Law”,“党建+L”即“党建+法学”,充分利用法学专业特色和优势,开展与专业相关的支部活动,打造支部特色。疫情期间,支部创新开设“普法小课堂”栏目,引导青年学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打造红色故事精品讲堂,传承历久弥新红色精神。支部以《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为主题打造红色故事精品讲堂,深入挖掘环巢湖红色资源,积极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作为主讲人,录制红色故事系列宣传视频,依托“易班·今日校园”平台,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多措并举,“四史教育”推深走实。除了常规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支部还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多名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纷纷走进宿舍,走进班级,走进团支部,开展党史宣传,推进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巢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教职工)


沈辉,男,汉族,19851月生,安徽含山人,中共党员,硕士,助教。现为经济与法学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教师,任经济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

作为经济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在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等方面有突出表现。思想政治上,扎根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积极做好课堂思政,将思政工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做好教学的同时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工作上,积极提升职业能力,积极准备各项教学资料,充实教学资源,根据所教课程的特点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因材施教,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授课时,可以结合多年的商业银行从业经验,在课堂教学中将工作经历中的实践内容与课堂知识相结合,进行融会贯通,将银行工作经验与教学联系起来,让实践走入课堂,体现应用型教学。作为学院实验室的负责人,能发挥带头作用,干事在前,积极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2018年以来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获得“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等省级奖项5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奖项5项,完成省级大创项目1项。


吴娜,女,经济与法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助教。

该同志自2019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工作、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专职辅导员,严格履行辅导员各项职责,耐心、细心、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2020年度辅导员考核获得“优秀”等次。所带18金工1班、19法学1、2班获“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其中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指导的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中获省级铜奖2项,校级一、二等奖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2项;参与校级质量工程《创新创业财务》并成功立项;指导学生在巢湖学院第二届“新生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9年至今,连续两年担任学生第二支部书记,连续两年在年度支部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报告考核结果中,获“好”等次。在思想、组织、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部署,严格进行贯彻实施。除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工作外,力图将各项党建工作规范化、系统化。还组织党员观看《榜样6》、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支部优秀党员做复习备考、学科竞赛等方面经验分享,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巢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生)


陈思加,女,中共党员,现任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团支书及经济与法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思想上进,政治素养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直以来,该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按照党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另外,她每天坚持通过“学习强国APP”了解国内外时事与政治,关注一些现实的社会问题,做到与时俱进。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在不断鼓励、帮助身边的同学。身为学生干部,积极组织、参加有关活动,态度积极向上,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勤奋刻苦,学习进步明显。她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锐意进取,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凭着对自己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注意各方面知识的扩展,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综测排名靠前。


巢湖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陈,女,汉族,19937月出生,安徽安庆人,文化程度研究生,于20151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打造红色故事精品讲堂,传承历久弥新红色精神。以《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为主题打造红色故事精品讲堂,深入挖掘环巢湖红色资源,积极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作为主讲人,录制红色故事系列宣传视频,依托“易班·今日校园”平台,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多措并举,“四史教育”推深走实。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27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走进宿舍,走进班级,走进团支部,开展党史宣传,推进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主题活动系列化,党建品牌逐步形成。结合法学专业特色,打造系列化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已顺利推出五期线上普法小课堂,接下来工作坊将以毕业季为契机,推出系列就业法律知识讲堂,逐步打造“党建+法律服务”党建品牌。

朋辈引航,彰显榜样力量。结合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学生党员“1+6”学业帮扶计划,每名党员对应帮扶一个新生宿舍,帮助新生进行学业规划和校园文化生活的引导,推进新生思想进步和学习进步;学生党员多次前往向阳社区、光明社区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榜样力量。

“网上支部”作用强,理论学习成效显著。通过建立“指尖上的支部”,组织引导学生党员充分利用QQ平台、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立体化学习活动,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互动,即时、准确、灵活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学习不脱节,教育不断线,促进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

搭建“网上党校”学习平台,探索“数字党校”新模式。借助“易班·今日校园”搭建“经济与法学学院网上党校”学习平台,锻造“一人一专题”精品党课,整合精品课件资源、远程互动课堂,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打造网上“数字党校”,学员可实现自主选学,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


刘檾菘,男,汉族,199212月出生,籍贯河南信阳,参加工作时间20176月,入党时间2015611日,硕士研究生,现任经济与法学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自担任经济与法学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及学院党委宣传委员以来,刘檾菘同志认真履行职责,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尽到了优秀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作为支部书记,刘檾菘同志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求,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积极推进落实所在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注重结合学生党员的特点,推动作用发挥,让党的决策第一时间在青年中得到落实。作为学院党委宣传委员,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严标准、高要求,统筹协调推进做好学院的各项党建工作。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修养。

坚守岗位,抗疫用爱相随。自疫情发以来,刘檾菘同志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团日活动,营造积极乐观的心态。并在经法学院团总支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战疫情”专栏,宣传经法学子志愿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精选线上疫情防控主题团日活动及《经法学院疫情防控普法小课堂》。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表现良好,获得了2020年度巢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经济与法学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教工第三支部

银校合作,推动征信教育。为进一步推动校园诚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学校诚信教育,营造“人人懂征信 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教工三支部联合人民银行在巢湖学院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广大学校师生开展诚信教育。通过“学校+银行”模式,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创新形式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拓展“征信教育进课堂,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宣传的覆盖面,让广大师生群体更加了解征信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信用意识,教工三支部将为培育校园诚实守信的氛围不懈努力。坚持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形成征信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勇担履行宣传征信知识,弘扬诚信美德的社会责任。

以“党建+”为理念,强化专业根基。教工三支部以党建促教学、支部与教研室融合发展为理念,把党建融入到平时的教研室活动中,开展了“党建+人才培养”、“党建+课堂教学”、“党建+思想政治”、“党建+教师队伍”和“党建+教研室建设”等活动,将党建理念与实践培育相结合,组织一线教师投身到指导学生实践训练项目中,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通过实践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处理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实践的能力。

服务地方,引领应用型办学。2019年以来,教工三支部利用应用经济学特点,组织师生赴环巢湖(巢湖市、庐江县、肥东县、肥西县、包河区)地区开展环巢湖地区城乡家庭二孩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调研,去发现“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环巢湖地区城乡家庭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目前团队成员已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研究报告1份,为地方政府机构制定人口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助推国家二孩政策的落实效果,为今后环巢湖地区人口结构改善作出努力,对环巢湖地区人口结构的发展提供些许建议。


经济与法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教职工)

张倩,女,国贸教研室教师。

一、坚定理想信念,政治过硬

思想上,该同志始终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思想觉悟,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二、勇于创新实践,努力工作

1、教科研方面。她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教学质量考核多次获得优秀。2018年度《微观经济学》获省级大规模在线课程建设立项,《宏观经济学》获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加强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论文写作,有一篇论文被SCIE检索。

2、指导学生方面。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8-2020年度所指导的团队共获得省级B类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2项,成绩优异。在创新创业方面,共有3个项目获得省级立项。作为学业导师,她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引导,授业解惑,所指导的学生中获得省级B类赛一、二、三等奖10人次。

3、指导青年教师方面。她对所带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给与耐心细致的指导,所带青年教师在学院的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多次取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坚持乐于助人,生活朴素

该同志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人解决困难。生活上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时常反省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能够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和意见。


邹林军,20119月至20157月就读于安徽财经大学投资学专业,20159月至20177月就读于安徽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20177月至20187月九江银行合肥分行工作,20187月进入巢湖学院工作。

在校工作期间,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课堂上认真教学,结合自己的认识和观摩别的教师上课优秀经验做法,帮助学生理解专业知识,喜欢与同学交流沟通,传授经验。

思想政治方面积极参加党支部党小组,学院党员大会及党员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坚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于教学和生活中去,同时通过《学习强国》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政治经济实事,了解党的各项主张,加强党性认识,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

科研方面,在青年导师的帮助下,树立了自己的科研目标和学习方向,成功申请了“安徽省国元证券项目”并已结项积极参与多项课题申报,发表了相关三类论文。其他方面获得院级“青年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担任18金工3班20名学生,19金工1班20名学生,20互金1班14名学生的学业导师,定期召集大家在一起沟通交流,给予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指导和帮助。另外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活动,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果。课下,积极指导学生的考研就业有关问题咨询。


经济与法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生)

王伟婷,女,汉族,2000年9月出生,籍贯河南省信阳市。

在思想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该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按照党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关注国内外时政,并虚心向理论知识丰富的党员学习,交流思想,并且通过学习优秀党员的事迹,党性修养得到了不断地提高。

在学习上,大学期间作为一名学习委员,时时刻刻都认真刻苦学习,扎实学好专业知识,阅读很多与专业相关的材料,通过自己广泛的阅读来提高自己的知识面,把自己的学习提上去。作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大学期间经过自己的努力,从大一到大三成绩一直名列专业第一,多次荣获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金,“三好学生”称号。她一直坚信“只要付出,必然会有回报”,并时刻提醒自己要一直学习,不能骄傲,不能自满,同时认真向各个同学和老师学习他们的优点。

在生活上,主动关心党员同学,对于他们在大学生活中的困惑我会以自身经验和实际解答,并且勉励他们不断努力进取,以更高的优秀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对于同学,我会主动关心并帮助,做好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做的事情,维护集体荣誉和集体利益。

最后,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继承和发扬良好的习惯,继续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求自己,并且带动周围同学,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韩萍萍,女,汉族,1998年10月22日出生,安徽安庆人,于2018年12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思想上,该同志积极要求进步,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是一个具有远大理想并积极进取的青年大学生。

在学习上,对于支部开展的各种党组织活动,从无迟到早退现象,积极配合支部书记的各项工作,此 外,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活,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学习期间,课前积极主动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同学互动,课后认认真真复习,还会在课下做一些题目来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和老师及同学们探讨。目前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在工作上,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该同志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积极考勤,注重班级的学风建设,积极完成各科老师交代的任务,同时还配合完成学生会学习部发布的工作和任务。除此之外,还会积极配合班长及其他班委的工作,本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服务老师和同学

在生活上,关爱同学,讲文明,懂礼貌,有爱心,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生活作风良好。


俞张涛,中共党员,现任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班长及经济与法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

自入学以来,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自身的努力下,该同志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思想方面上,始终学习贯彻党的先进思想,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求知,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的作用。

在班级管理方面,由于第一学期班级挂科率较高,下学期着力于提高同学们的晚自习效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贸二班的挂科率大幅度下降,并先后获得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称号。 

在学习上,他努力学习,在不懂的方面积极向老师询问,与同学交流问题,有空余时间会静下来学习,成绩上一直处于班级前列。


李培苗,中共党员,经济与法学学院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宣传委员,2020-2021学年度担任经济与法学学院第二届全媒体中心主任、经济与法学学院记者站站长以及经济与法学学院“菁华”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

思想上,自2018年9月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该同志对于自身各方面开始有着充分的认识和思考,有着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11月被列为党的发展对象,此后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并从中感悟颇丰,力所能及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并于2020年12月16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2020年10月,成为巢湖学院第十四有幸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暨第八期团干培训班的一员,期间一直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取得进步,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头脑,重视理论的学习并顺利结业。

学习上,在2018—2019年度综测排名班级第十名并拿到了等奖学金。正确认识到自身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在发现问题后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在2020-2021年度综测在班级前五名。课余生活她还积极主动参加各类赛事,如安徽省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巢湖学院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营销创新创业比赛等,并取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二十余项。

工作上,该同志在2019年网宣工作考评中夺得优秀荣誉称号,2019年记者站年度考核总评第一名,2019、2020年度均获得巢湖学院优秀学生新闻工作者称号和“优秀网宣员”称号。


经济与法学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何东海,男,经法学院党政秘书、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一、学习不止步,努力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新时代做好党务工作有着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以及政策理论水平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为此,除了坚持参加各级层面组织的党建业务培训的同时,他还积极主动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热爱所从事的党务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不止步、自觉锤炼,为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

二、标准不退步,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

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该同志履行好支部书记的职责,坚持标准不让步、不打折扣,积极推进落实所在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一方面,做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日常组织生活的开展,做到会议流程规范、会议召开及时;二是提高质量抓实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严把 “政审关”、“程序关”、“监督关”,做好“推优入党”的基础性工作,严格实行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几年来,经手新发展的30多名党员,全部符合条件,并且无一人提出异议。三是注重党建品牌打造。注重结合学生党员的特点,推动作用发挥。开展朋辈教育、学业帮扶、党建带团建,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发挥和党建示范效应上取得良好的效果。